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選鋼琴,中古還是全新好? (三)


終於,
我們的選擇鋼琴分享接近終點囉!
首先,
謝謝大家的閱讀支持,
我們繼續下去。


最後一道問題,

我需要計較一台琴的年紀到底有多大嗎?



我先給大家按看這些我熱愛、趨之若鶩的倍增祖母級鋼琴!

I-1.貝多芬 (L. v. Beethoven)使用的 布洛德塢 (Broadwood) 鋼琴復刻錄音



I-2.貝多芬 (L. v. Beethoven)使用的 埃哈 (Erard) 鋼琴復刻錄音




II-1.蕭邦 (F. Chopin) 使用的 埃哈 (Erard) 鋼琴復刻錄音



II-2.蕭邦 (F. Chopin) 使用的 普萊亞 (Pleyel) 鋼琴復刻錄音
( 這份影音資料前半段還有介紹,推薦可以聽一下內容 )

這些鋼琴,
以我一直以來所蒐集的影音資料來看,
其實,
很多都還是可以演奏使用。

只是大家不太想要再消耗原料,
所以在博物館陳列居多。

大多做出復刻版,
尋找些目前知名演奏家,
以他們博學知識,
做出正確判斷的演奏技巧!

這些大師們,
我都感到深深佩服與尊敬!

在研究所時期,
聽了些大師班,
不得不佩服,
他們不只精通演奏,
更黯深其音樂家當代樂器的音響與樂器發展史的特質呢!
各個都是博學並謙虛的說書者~
上他們的課不只是了解演奏,
而是再歷史中繞了一圈,旅行。

好了,歪了!
聽完我們回到正題。

事實上,
取決於第二篇的文章「你有沒有愛它」

一台鋼琴只要,

「年年調音」

「不要用水來擦拭或是整理它」

「有問題就請專業老師來為他診療看看醫生」......。

其實,
個人認為,
用個50年以上完全不用擔心!

50年是敝人非常謹慎小心地評估而已,
我還常常說:
「可能可以用100年勒~ 哈哈哈!」

我看到很多人鋼琴,
(我自己以前年輕不懂事也忽略它很久一陣子,都在學校練琴嘛!)
(換來的代價就是......很多小朋友跟我說再見了! "$$$" )

有的「直立琴內部靜音棉被老鼠啃掉了」、
有的「止音器壞掉了一直不修」--->那非常可能卡到隔壁音。

唉......,
只能可憐了那一些琴沒生進好人家。
還有,
學生沒有在學習時被良好的教育如何善待鋼琴。
不是只有「琴上怎麼可以放水呢?」


總結,
在三個問題分享結束後,
大家在選擇鋼琴上應該可以更隨意!
新琴也好、中古也好,
只要大家買來好好愛護它,

定期保養、調音、微調

相信永續使用絕對不是難事  ^^

期待大家的鋼琴都可以在新年健健康康,
陪著主人度過一年又一年的歲月唷~

小椰果。共勉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