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音樂。樂音

 音樂是什麼?
什麼是樂、音?



每當新學期,第一堂音樂課,
我總會問學生,
探尋他們對於『聲音』的第一線理解。

往往,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學生的沸騰、熱鬧音響,
使我安靜下來,
等待最後一個學生發現了空氣凝結的寧靜。

安靜的同時,
聽見『火車』、『電扇』、『桌椅移動』、『竊竊私語』環境音。。。
這堂課才從『你聽到了什麼聲音?』
正式揭開序幕!

記得在國中的時候,
喧騰一時的『 STOMP — 破銅爛鐵 』,
挑戰人們對於音樂的接受度,
重新觸發了『何為音樂』的沈思。
後來我在高中唸書時,
還記得大家總在非打掃時間捧著樂器。。。
『掃把』、『水桶』、『垃圾桶』、『畚箕』
紀念每一刻的打掃時間,
訴說著我們有多愛『乾淨』XD


今天所分享的『窗之華爾滋』,
就是音樂到底如何演奏才是 “專業 ” 的反思。

其實,
在很久一前我就常常給學生看這一類的影片,
因為希望不要被 “傳統” 而格式化、
任何聲響都有可能成就偉大音樂!

John Cage的四分三十三秒(安靜的四分三十三秒發生什麼事?)

K . Stockhausen的直升機(在直升機上演奏樂器,四個聲部是獨立錄製)
 

還有Sound of Noise 的 『公寓』,四個樂章,非典型樂器演奏



如此多元的形式都是音樂演奏,
你喜歡哪一種?

最後,
除了欣賞完整『窗之華爾滋』外,
我們也順便看看此影片的幕後製作吧!




小椰果。 2018. 2.19 向您拜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