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選鋼琴,中古還是全新好?(二)

先前,
我們有討論到『本人維修鋼琴的經驗』,
並大大讚賞台灣鋼琴維修技術之大全!

接下來,
我們直接切入下一個主題。

第二個問題,

中古鋼琴的木頭材料更容易損壞嗎?

關於鋼琴的製作,
我選擇了兩部影片供大家參考:

I.Steiway & Sons 的製作過程 【平台鋼琴】


II.直立式鋼琴的製作過程


若是有時間好好把兩段影片完整的看完,
史坦威公司 (Steinway & Sons) 在  0"49  秒的時間,
將鏡頭轉到了放置木頭的工廠廠房。

知道為什麼要這樣「閒置」木頭?
( 影片中有說放置"一年" ,我有聽過更久的 ! )
其實,
製作鋼琴的木頭都是要再三確認過的『好木』,
才可以做為鋼琴製造材料!
所謂的好木頭,
經得起「風吹日曬雨淋」。

所以,
事實上,一台鋼琴,
只有你把它砸壞銷毀的份,
要他放在那生灰塵、慢慢的凋零,
...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作為傳家寶,更是一定是沒有問題!

幾年前,
我去「波蘭華沙 的 蕭邦音樂院」時,
有一台超過百年的直立鋼琴處在一個空間陳列,
我好奇地問「還能運作嗎?」
對方不加思索地回應「當然」。
可見,要壞不容易呀~

我也收集了不少古典鋼琴有聲資料名盤,
以「重點音樂家愛用琴,百年後重製復刻版錄音逸品」做為廣告宣傳,
音色,其實真的不一樣!
這又是另一個值得得深入探討的知識,
......確定有人在看我寫的文章,
大家真的有興趣.......,
我再一一為大家做解說吧。

......沒想到第二篇也很長,
那......最後一個題目要把這篇看完整,
我們下回繼續討論唷 ^^


小椰果。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