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練樂器,真的好難!真的好難?


『關於練琴』


    很多人,

講到練習樂器時總是倒抽一口氣。

   原因是,

其實無法確定、也不知道自己在練什麼東西」。

 
 
    在我的鋼琴世界裡,

   練習時間不一定要長,卻一定要  動 腦

   很多人告訴我,

「我每一次、每一天都有練習」,

   但書:「但是我都時間不長」...。



今天小椰果要分享關於練習樂器的小經驗!

學習過程中,

看了些讀物,

許多演奏大師所分享的自我練習經驗文章中,

首要倡導的絕對不是「超長練習時間」啦!


***但也絕不是倡導少少的五~十分鐘練習,就完成了功課是正確的!
                         俗話說的好,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個人造業個人擔啊...***

在教學生經驗中,

入門學習,是必須要養成一些好習慣的!(嘿嘿,養成好習慣其實不簡單唷!)

小椰果以前在學校音樂課教學生吹直笛、私人授課 一對一鋼琴教學時,

學生所給予關於「挫折」的回饋,讓我花了點時間研究「如何讓拾起基本技巧更為容易」。

觀察中,

發現的基本練習方法,大致上分為停 看 聽 三步驟。

1. 彈錯了要馬上 停 下 來 
 
    避免老是彈錯音,導致最後要花更多的時間糾正錯誤!
(如我所說,錯一次就要練三遍、錯兩次可能要五遍、再錯就不是單純幾遍可以算得了...。)

2. 既然停下來了,接下來就是要 看 清 楚
 
    眼睛看清楚哪一顆音符,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音樂分析基礎訓練,
    養成良好習慣,未來要再跟學生分享更深入的樂譜分析,學生才不會“霧煞煞”。


3.  最後的步驟,要 專 心 聽 自己的演奏!

     我的在學時期的每一位老師,常常會提醒我:
 你自己先聽到自己在演奏什麼,你的聽眾才會聽到你期待中所要表達的音樂。」


  如何唱歌、以及找到你此刻正在演奏的主旋律
想當初,遇到怎麼樣也無法完整表達的段落時,
我會「坐下來喝杯茶」、「把樂譜拿來唱一唱,沒歌詞也可以哼」。

 
 當然,我剛剛分享的是最基本的練習狀態,

其他,例如正確的 基 礎 節 奏 訓 練 

也是絕對不可忽略的項目!

(打拍子其實也很重要,所以我才說練琴,其實很忙碌啊!)




    每一個小小音樂家、成人再拾起樂器的業餘演奏家,

其實都有適用你的不同方法,

但是,

只要有毅力,

必定能夠克服困難!

成功後的進步,

讓人拾起成就感,

必會開發更多關於樂器自學的興趣!

讓樂器們成為你一輩子的好朋友!



                                                                                                                  共勉之。小椰果 ^^


(如有任何問題請歡迎留言,小椰果願意接受來自各方的建議與分享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