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選鋼琴,中古還是全新好? (一)

(按我看文章 )


很多人知道我主修 鋼琴 
與朋友聊天時,
對方常常聊到自己也學過琴,家裡也有一台老琴。

但是,
現在自己也有小孩,想再買一台琴,
卻不了解,
坊間的二手鋼琴該使用甚麼樣的技巧選購?
或者我該怎麼判定我需不需要買全新琴?

...我安靜片刻後,
總是打趣的告訴對方,

「那你之前的琴已經不想用了嗎?」

「還是有其他兄弟姊妹也成家?大家都需要?」

常常得到的答案是:

「我的琴都那麼老了,怎麼可能還能作用?」

那大家知道一台琴到底可以用多久嗎?



實不相瞞,
每當調音師來到我家時,
我總是很愛在他旁邊繞來繞去......,問東問西。

學樂器的人,
其實好像都不太了解樂器構造!

這幾年,
我有特別問到這個問題,

「關於二手琴與全新琴的差異」

第一個問題,

試問,
台灣維修鋼琴與翻修鋼琴的技術是遠近馳名,
大家知道嗎?

第二個問題,

中古鋼琴的木頭材料更容易損壞嗎?

最後一個問題,

我需要計較一台琴的年紀到底有多大嗎?


現在,
開始逐一解釋。

第一個解答
其實台灣的鋼琴維修工業技術是非常完整的!

我曾經斷過一條最高音琴弦,
這段經歷令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第一位前來的(單純調音)師傅,
因為我的琴為歐規直立鋼琴,
非一般統一規格,
他硬生生地不小心把我琴弦條斷了!!
事後有裝回去,
不過,我記得對方再也不敢把音調回去原高度,
於是我總是在彈音階時聽到:
『C.D.E.F.G.A.B.......A(阿我的ㄉㄛ勒!!)』

......好吧,如此情況過了幾年後,
我的鋼琴因為本人過度使用需要進廠大修,
於是找了一位專做維修技術的老師幫我處理,
對於那顆『ㄉㄛ』已無期待的我,
只想要整理一下打擊系統就好。

沒想到,
驚人的事來了!!
我要重新整理的低音纏銅弦,
挖~量身訂做耶~

然後,
我的羊毛槌,
全部可以換掉耶~
(我記得還有不同國家品質供挑選~)

最高音,
哎呀~他回家了~變回ㄉㄛ了~
(灑花~)

進而與老師聊天,
才發現,其實,
台灣沒什麼鋼琴能修的問題!

這位,就是教導我很多鋼琴構造知識的老師 ↓ 

藝新鋼琴 *游先生*
(按上面連結)


只是你有沒有疼愛你家中的鋼琴而已。

台灣的維修技術,
一級棒!
他們也看過不少品牌的鋼琴,
因為經歷豐富、
對新樂器的好學,
使你的樂器在維修時也更有保障唷~

......在此,小椰果的多話與興奮分享先打住,
不要太長,
不然大家會嫌我好煩、話多XD

(下篇文章繼續...) 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