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傲嬌人生 之 喬人人生


(音樂伴隨生涯的點滴)

看到這部影片,
心裡時有所感概。
抓著音樂很不簡單,
不放棄更不簡單!

在教學經驗中,

應該很多人猜想,

音樂老師何其富有,
生活何其舒適 XD

教學,

在學校體系內,

其實比外面來的起「公平有保障」。

鋼琴、甚至是任何所謂「才藝科教師」,

有時遇起事來,
不像公平系統規範,

你會遇上的,往往任何事都要往肚裡吞。

『教學正義往往在此魂飛魄散』


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

也是希望在大家閱讀後,

細細省思『禮』與『德』。

十幾年的教學其實身上的經驗也夠豐富了,

曾經,

有學生尷尬提及不上課,

事後常發現家長大多「也難以啟齒」可能停課的問題,

不過真的不需要擔心 ^^

很多時候,身為鋼琴老師的我們都是非常能夠體諒。
(事實上小椰果因為對方有財務問題,頂下兩個學生的1/2學費過)

你真的很喜歡,

你很努力,

家裡不太允許,

我們會給予幫助(但不是全程免費亂學不練)。

誰,不喜歡用功的孩子?

做人,做學問,做教學需要良心

當然,

偶爾還是會遇上些冏事...。

今天所分享的經驗,

也是我的教育趣事中的其中一環。

還記得此影片?


裡面的【重點筆記】有:

1.家長好像比我更專業?(教育經搭話一流)

2.老師你可以在多上一點嗎?(我沒練你可以兼陪練嗎?)

3.我的小孩就是天才!(美善教育只往單一優點看)

4.愛比(啊我在彈理岔克萊德曼ㄟ!巴赫!?什麼鬼!?)

5.老師,請問您終點怎麼算?(明知故問)

6.老師,您給我優待一點,我給您多介紹學生啦~吃好幫宣傳

7.老師你不要有壓力啦~學興趣而已   ----->  
            最近好像沒有進度,老師您可以盯一下?兇一點?

8.#最高招# 目標達成。老師,祝你好走啊~(莫名就沒了消息)
            最終媽媽們忘記世界很小,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唷~

9.家中經濟狀況近來欠妥...,可否 ##  一下?(提示 $$ )

10.既然都免費了,那##、**、####可以也行行好免費嗎?(買蔥要送我一斤牛肉的概念)

每一次我看到這個影片總會覺得怎麼那麼搞笑?!

(切記,勿自動挖洞埋土,這只是我長期經歷,不是你唷!)

這其中,

人生最真誠道理--->

 『忘恩負義』不是錯,老師不高興反稱做『惱羞成怒』。




應該不少人遇到此等事情,但是跟小椰果一樣總是悶不吭聲!


切記,有時不吭聲可能代表著溫文儒雅有教養,

事實上是反證了「沒有經歷社會被凹不訴求自身權利」。

(上面這句話又跟我的生活,傲嬌上司奇遇記有關)

常常看第二篇影片有感而發,

與第一篇影片實在形成強烈對比,

訴說著作家做知識學問,好愛音樂。

自己勤奮努力向上,

都八十有幾了,還開音樂會(自嘆不如壓~)


只能說,

你用甚麼樣的心態做學問,學習,

就會得到什麼收穫!

要種豆得豆,

得花時間給樹苗澆水施肥(練習),

老師不是「神仙教母」,

不會變戲法的唷~

最後在停止學習前,找麻煩,來個梗要噎住老師,

也請先自身反省一下,(這句多說,知道)

學音樂是為了學習、養成毅力,

以及自我內涵的提升。

切記,不要拿去外面說嘴卻毫無實力可言!
(因果論:你種的因,去結了個這樣的果送老師...。)


告訴好朋友們,

孩子都是單一的個體,

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方向,

因材施教是這樣來的。

比較觀念會讓孩子有壓力,

最終無法達到你的願望(希望孩子持續學習),

老師真的不是媽媽,

不會嘮叨你的孩子、我的學生,

凡事皆有一體兩面,

老師的義務,就像是我講的:

「我會鼓勵你,但是我不可以任何錯誤的事都鼓勵你。」

「凡事皆鼓勵,不交付學習*正確判斷*,那我不是好老師。」

「我教你知識,但是要不要學會,那是你的選擇。」

「雖然我最終還是保持樂觀的面相面對你。」

「我教孩子﹐絕對不是代表他沒有練習也是我應該要負責任,家長功能在哪?」

   「你能學習校外才藝,
   那是爸媽給你的寶物,是你的福氣!」

所有的一切,

那是因為老師把你當作平等的人對待,

我給你知識供你選擇,

不強迫你因為知道你需要空間自己調整,

你也是個「人」,不分年紀大小。

我都給予尊重與自由選擇權。


不管你飛的多遠,

當我的學生都知道,

我只祝福你們,

未來都會更勝我,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不管學生遲到、不練習、家長突然手頭緊沒錢、

取其所需用完丟棄、忘恩負義...,

老師就是坐在這,教導、陪伴、當閨蜜、最終我們是互助的朋友 ^^


我們的錢不好賺,

錢也不夠多到常去找心理醫生報到 XD

但是我們永遠告訴自己,

「做為老師誠信重要、即便被陰捅刀,還是會繼續默默走下去。

你永遠看到我們深愛教學的笑臉,當自己成為老師,更能體會其美」



學習是要付出時間與毅力的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祝福所有學生

一切順利 ^^

小椰果。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