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和平。融合。希望【一】



一向愛看電影的小椰果,
在久違的攻讀人生後,
終於又有一些空閒時間尋寶。

「謝謝你,在這世界的一隅找到我」
( 其實還有很多影片沒介紹,慢慢講 )

是我最近找到極富多方層面角度觀賞的影片,

相信應該更多人比我早就觀賞過此片。

沒有看過此片的人更應該去找片子,

適合闔家觀賞,
一個可以共同深思的嚴肅話題 ( 保護級 +6 ) 。


對於進入歷史的多核心價值思考,
也是很適合導入的影片。

很多時候,
對於教科書的歷史,
我們所訂下的角度及定義,
只是我們從「台灣」的角度來定義世界。

他國看待此歷史的角度,
會遠比我們所想像中的更加不同。
其中包含著,
文化差異、以及人文的思考邏輯。

此電影中,

「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日本」
「我們相信國家可以為世界帶來和平」


「一個邪惡的國家對我們投擲原子彈」
「沒有這顆原子彈,可能戰爭不會結束」


「那個新型飛彈讓我遍尋不著我的家人」
「飛彈為這世界重新開啟和平的大門」

曾經,
與喜愛歷史的朋友聊到這個話題,
他說得很好,
「世界上的戰爭總是少數人的決定」
到底誰是災民?
到底又是誰活該倒楣?

*** 這後續又是其他的議題,未來大家一 起激盪分享聯繫 ***

前陣子,

我上了堂社會課,
(別以為我只可以音樂欸 XD)

討論到「UN」聯合國,

在台灣,事實上很多事情很和平,
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糟。

除了少了些「永續保護意識」...、
少了點大自然與人的共存想法、
自私、貪婪...,
沒戰爭的狀態,
是很 和平 了...。

課本上的文化差異與聯合國的多種單位,

使我想到了前陣子教會友人來做分享見證,

與我們分享「敘利亞內戰」,
帶給當地居民內心驚慌極不安定的生活...。

課堂上,
記得有講到NGO 非政府組織進入幫忙災民的故事,

學生笑哈哈,
生命透淨純真的靈魂,
想到踏出門就可能被飛彈炸飛的處境,
基於無法想像,
所以笑哈哈。

看到了這部電影,
讓我反思,
對於失去家人與失去生命,
原本只是國家公民的我們,
只是渺小的生命。

想到了當時學生的回饋,
看著劇情中流離失所的家人。

聽到片尾曲中明明輕鬆面對,
卻在開頭的前奏埋伏著令人感到「詭異不安」的底層音樂。

什麼是生命?
公平正義又是如何?

建議大家看看此片唷~
(在此,迷途的敘述法敬請見諒)
(先鋪梗,還會有其他的分享唷💗)


小椰果。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