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蒙特梭利與我的天馬行空<一>


在寒假過了一半、開工後的幾天。

我開始著手於一些激發自我腦思考的文章、影片、音樂、甚至發呆。
(不要覺得發呆事件無意義之事,空白更能生出新知😀)


我在今天好奇之下點選這個影片觀賞,

我想知道同為蒙特梭利,

法國的實踐方法有什麼不一樣。

雖然我不算是在幼兒園待過,

不過我有一位非常尊敬的幼教前輩,

他的教育方式、尊重他人與遵守規範,深得我心。

談起蒙特梭利,其實就讓我想到音樂中的奧福教育

對我而言,

『奧福』應該是適用於各種不同年紀的音樂入門修行。

那什麼是音樂呢?

音樂,

是邏輯、

是大自然、

是我們人類從初生開始的行為法則、

更是我們的內心邏輯觀。

想到希臘時期的諸位大師、

以及在我一進入音樂班之初,

樂理所抄寫的:

『音樂是什麼?』

『是自然、數學、語言、邏輯、運動、美學』

就像本片中的些孩子們,

我們不干預你們做些什麼,

我們尊重你,

在你屬意的興趣做發揮、專注,

除非你需要我的協助,

不然我寧可在一旁靜默無語觀察著有趣的你。

我喜歡影片中的創意與人原始的行為。

我更欣賞這其中的『遵循規範也是尊重他人』的理念。


http://www.worldscreen.com.tw/movie.php?movie_id=18146
《此為本片的心得賞析與片段》

建議推展分享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