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老師,妳好貴唷!做做功德好嗎?


教學經歷十多個寒冬熱暑。

記得以前曾經有過幾個教學經驗,
算是很美好,
不過也印象極為深刻。

曾經,

有一些學費不足的案例,
兄妹都學琴,
妹妹的學費湊不出來了,
於是乎決定停掉妹妹的鋼琴課。
(妹妹也沒有學很久)

當時還年輕,
只單純覺得教育不能完全只當作存錢的方法

於是我主動表態願意【一人免費、兩人同行】的教學。

後來依舊如此陪伴他們一陣子,
直到我唸研究所,
才停止了課程。

到現在,
我還是覺得很感謝自己當時就有如此的理念,
國小的教學訓練,
在公立小學看到的視野,
讓我確立,
教學真正的目的性!

可能很多人會問,
「為什麼鋼琴收費這麼貴?」

「可以有些折扣?」

「一堂課幾分鐘(掐指算著有沒有上滿)?」


......其實大家講的都沒錯。

學琴嘛,
這樣講起來若許有些嚴肅與殘酷,羊毛出在羊身上【是真的】。

先輕鬆看待下面影片,
(真的覺得他們拍得有夠好笑 XD)



ㄟ?好像有點熟悉??

XDDD

我在教學時,
超常給學生超過時間的教學,
(前提是他真的很努力練習!也非得每位老師都要超時教課!)
目的是「一鼓作氣」
把能給他的知識,
盡量一氣呵成抵達教學進度。

很多時候,
教學的目的並不只是技巧上的發揮,
人的品格、
事物推斷邏輯(以前有寫過)、
生活分享,
都是身為老師的小椰果覺得教學無價 (非免費阿 =.=") 的原因。



學鋼琴到底要學什麼?

學習「正確的學習態度」

學習「持續的毅力」

學習「認真負責的責任感」等等......。

哎呀~好處太多了!
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

至於怎麼選擇老師?
我相信我們每一位正規體系出來的學生,
都應該會像我一樣負責,
「該教的理論知識,都至少會在課內需要使用時給予授課解惑」
不管任何器樂組別的老師都會備妥其知識的。

曾經,

有某位我不認識的器樂組老師教導他的學生說:
「樂理這是鋼琴老師的責任」

於是學生與家長轉向我說:
「老師這是妳的責任!」

頓時,無言+語塞 ...
這句話是有些狹隘了,
其實每個組別的老師們口袋中都擁有兩把刷子的!


教學經驗中,
換句話說,
剛剛那巨大紅字
應改為:
「身為老師當為學生備課,給予正確知識與需求之知識」



一個老師的養成到底要多久?

從我們學琴一路到畢業,
我想好歹也有個15-20年吧。

大大小小的考試我們也都有經歷過,

術科類的比賽也都會有嘗試過,

有時候我想大家不免懷疑,

「為什麼鐘點音樂老師沒有教師證?」

那大家有想過,

「術業有專攻」

一般科目老師的養成過程與音樂項目是不一樣的,

大專院校開始選定的系所科目學習,
進而修習教育學程,
在實習過程中刷掉一些不適任,
接下來是「教師證」的考取。

音樂科班、系所,
其實在考取的階段中,
就已經存在著「真實的淘汰基準」。

所以是不需擔心老師們程度的差距、以及專業與否。

*** 大面向皆如此,實際情形還是要家長們為孩子來把關 ***


關於價錢上我該如何衡量?

這個話題相信非常的敏感,

不過,

移動的「人肉字典」直接教學,

有問必達,

省了網路自學之電腦上網費用、學習正確使用網路搜索,

省了土法煉鋼、最終招致更辛苦的改正,

幸運可能還可以有個心靈導師(所以要慎選壓~)

這樣,

大家衡量一下,
是要免費老師好?
還是找個正規點的好?

這陣子,
"新"畢業的小椰果"老"師,
實在太常被詢問教學中的 SAMISU「免費」項目囉!

免費不是錯,
重點是,
哪個老師不願意多給「自己所擁有的知識」?

學生有無好好珍惜?

有沒有照步驟好好練習咧?

「愛惜羽毛」也是世界上每一位老師重要的課題。



結語,

「互相尊重」勢必也是一道重要的課程,

好的互動開始,
則在教學、親師間兩方都是完美的開頭。

至於想要哪些課程項目,
還是要先跟老師好好溝通,
一昧地【低價】專案飛過老師頭頂,

母湯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